close

2-3歲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,很多以前不愛的、突然都愛了,很多以前不會的、突然都會了,以前不能溝通、只能用哭鬧來表示不滿、現在知道該怎麼說不要、而且可以如何達到目的,磨娘精的2歲小孩,天天都在跟他戰鬥,不過,卻又越來越愛看他撒嬌、看他努力學會一樣東西、看他為了某一個目的而不折手段的俏皮模樣。

 

DSC00020

 

2歲半對楊辰辰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,2歲半之前,他只會單字、而且以疊字居多、講話不超過五個字,經常講不清楚,『餅乾』二字他老是講成『低呆』,而且他懼怕剪髮、厭惡吃藥。他的語言發展讓我感到煩惱,於是才去看了復健科,開始他的感覺統合課程。感統課程上了一陣子之後,他的語言發展開始狂飆,字彙變多了,學習能力變快了,慢慢從單字變成簡單的句子,再來會講出一場串的自我發表,到現在一天到晚在問問題。剪髮也因為來到了一家可以玩玩具的親子理髮店,從此之後在也不懼怕人家在他頭上動土。以前餵他吃藥都得強著來,但強著來的結果經常是他把藥全部都吐出來,後來換了一家診所之後,他就愛上吃藥了,可能因為那間診所用的是糖水,所以讓他漸漸不排斥吃藥,現在明明沒生病,他卻經常還是吵著說要吃藥,這大概是副作用吧!

 

不知道這些行為改變跟感統課程有無關係,還是說只是他長大的一個表現,至少他從一個似乎是觸覺敏感的小孩、到現在似乎越來越隨和了。

 

DSC00415

 

2-3歲的孩子天天都在訓練自己的抵抗力,回想一下,他似乎經常在感冒,一兩個月就會一次感冒,在2Y3M與2Y10M(也就是妹妹出生的時候),斷斷續續感冒了兩個月,尤其是夜咳的問題,只要每次感冒都會夜咳,然後我們都得不斷不斷的洗被單。該不該吃藥、什麼時候該吃藥、該吃什麼藥,這些問題一直經常纏繞著我,我自己是不太容易生病的,一年感冒的次數不多,也不愛看醫生吃藥,只是把自己的模式套在小孩身上,卻經常沒這麼有信心,畢竟小孩若是因為感冒有了任何閃失,我也承擔不起,希望三歲之後,別在老是感冒啦。

 

楊辰辰 1127 2Y9M24D

 

如廁訓練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,我沒有非常刻意的訓練他大小便,屬於隨和派的,但有給他穿薄褲子,反正尿了就擦,而他在保母家據說早早在兩歲初就可以自己大小便,但是在家裡他卻老是還得讓爸媽幫他擦尿、處理便便,他不願意坐小馬桶,但是在保母家他卻相當配合。2Y6M,他有一天就說他要尿尿、然後就跑去大馬桶尿尿,他主動把馬桶蓋掀開,雖然還需要墊腳尖,但他對的還挺準確的,2Y9M5D,他自己一早起床之後說想便便,於是他主動去小馬桶,撇了一條可愛的便便在裡面,當下我突然覺得這便便一點都不臭,那種心情激動到很想轉圈圈。便便或尿尿問題,就這樣突然解決了,莫名其妙的解決了。

 

DSC01121

 

行為退化發生在妹妹出生之後,即便我們在怎樣留意老大的心情,但是他就是知道這一切已經不一樣了,多了一個小小人跟他搶奪爸爸媽媽,所以,他只好用尿尿來以示抗議。明明早就會自己去尿尿的他,開始頻繁的只要不爽、不愉快、不論有沒有哭(我本來以為是因為他大哭所以才尿出來,但後來幾次他沒哭也給我尿),只要心情不好就給我尿尿!一次兩次都還可以好言相對,幾次之後我就怒了,命令他自己去拿抹布、脫褲子、穿褲子,沒想到他也這樣子被我訓練出SOP,但還是繼續尿。除了尿尿事件之外,再來只要不合他的意,他就會狂吼,聲嘶力竭的哭,他的情緒開始變的很容易波動,而且會丟東西,這些行為是被禁止的,所以我們也曾經因此而處罰過他。或許這些行為多少跟妹妹出生有關係、也或許是他即將邁入三歲成長期的叛逆,我後來改變策略,任他發洩完情緒之後在抱抱他,就算他做了被禁止的行為也不要去跟他硬碰硬,但前提是自己必須冷靜,冷靜的抱抱秀秀他,好好說話,他很快就會平復了。行為退化的問題,滿3Y之後看來有好轉許多,至少他不會在用尿尿攻擊我們了。

 

IMG_0129

 

2Y2M,我們去了一趟台南遊,2Y4M,楊辰辰開啟了他人生第一次出國之旅-香港。2Y6M跟我與一群好朋友到花蓮玩耍(爸爸因為加班沒跟),2Y6M之後因為遇到婆婆住院,我們幾乎假日都會去一趟醫院看她,所以漸漸比較少安排出遊。整個2歲出遊的時間較少,希望可以在3歲把他補回來。

 

其他的行為發展紀錄~

 

很愛看DORA,也會跟著影片重複一些句子,還會開始落英文呢。買了兩本DORA拼圖書給他玩,他相當愛,不過缺乏耐心,經常玩到一半就不玩了。會完整的念1-10,但11之後就經常亂跳一通,會唱ㄅㄆㄇㄈㄉㄊㄋㄌ的歌(在保母家看DVD學的),會唸one two three four five,但經常跳過six直接講seven,看DORA學的,他喜歡講seven應該是因為他喜歡去seven吧!

 

喜歡問問題『車子去做什麼』『去上班啊』『去上班做什麼』『去上班賺錢啊』『去賺錢做什麼』『賺錢才能夠吃飯飯啊』『吃飯飯要做什麼』.....以次類推無限迴圈

 

他開始可以講理,之前感冒那陣子有特別交代不能喝多多跟吃橘子,於是他看到多多的時候會主動說『我感冒不能喝多多』,非常好。但只有維持一陣子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3歲達成記錄欠太久了,趕緊寫一寫,但現在有點頭暈,還是趕緊睡覺先,有想到啥在補充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