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晚楊辰辰顯然比較累,但他睡前仍然精力旺盛的洗完了澡、玩了一番玩具,最後到了該睡覺的時候,我叫他把玩具收好。

 

一般來說,他會收玩具,心情好收得很快、心情不好就拖三拉四、得好說歹說才會收完。而今天,他心情不優。雖然我知道他很想睡覺、所以難免情緒不好,但是,不論如何我要讓他記得『玩具是你的、所以你必須自己收』!

 

一開始他的玩具箱裡面已經有部分的玩具,但大概是因為我一直在一旁念他收玩具,他大少爺不爽居然把玩具給我通通倒出來。我沒有生氣,我努力壓抑住自己的情緒,繼續跟他好言相勸。

 

『來~你收一個、我收一個,我們一起收』

『玩具是你的啊,不是我的,所以你要自己保護他』

『你看你這麼用力丟玩具、玩具會痛痛耶』

『我們來一起把玩具放回他的家裡面』

『你看你想要媽媽抱抱對不對?那玩具也想要你抱抱啊,我們來把他放回他的家裡』

 

這段過程,我重複的話講了八百次,我甚至把玩具放到他手上,請他高抬貴手把玩具放回箱子裡,他要不是給我很用力的扔進去、再不然就是亂扔一通,但,我還是沒有對他發怒。此時,我不得不佩服起我自己的EQ,我幹嘛不把他揍一頓就好,讓他大哭一場,讓他記得不收玩具就會被揍,如此他以後再也不敢亂丟東西、再也不敢再不物歸原位了。

 

我是真的沒有發怒,我總覺得,老是讓自己生氣,真的好累喔,自己累、孩子也累。而讓孩子總是在做錯事情的時候,與負面情緒或經驗連結,那不如讓孩子在作對事情的時候,與正面情緒或經驗連結來的好。但雖然如此,我當下仍然以相當嚴肅的口吻戒告他必須這樣做,如果你不從,那我只好剝奪你今晚可以跟我睡覺的權利,如果你從,今晚我會抱抱你,你還是可以跟我一起睡覺。

 

在我半個小時的好言相勸之後,他這些玩具依舊沒有收,他依舊很不爽,而我依舊很堅持。我告訴他,『好,你今天不用收了,那你今天晚上也不能跟我一起睡覺』,於是我拉著他到床上,立刻關燈閃人,關起門來,他一陣大哭。他每次都這樣,情緒壓抑久了之後,就會狠狠的大哭一場。

 

接著換老爸上場,他經常都是扮演白臉、不過我們有時候都還是會互換角色。老爸陪他講完故事書,楊辰辰此時說想要媽媽陪睡覺,老爸告訴他你必須把玩具收完媽媽才會進來陪你睡覺,他就心情大好的主動把玩具收完,然後出來叫我陪他睡覺。於是,我跟老爸又換班了,通常楊辰辰都非得要我陪睡,因為他總是眷戀著我的奶啊,他完全把我的奶當作安撫玩具,非得在上面摸來摸去才能入睡。

 

其實我也一度心軟,是不是不應該在這種他很想睡覺的時候跟他說這番大道理,他似乎根本聽不進去,我說

『不管你怎樣,你今天就是一定要把東西收完才能睡覺』

『收玩具是你的工作、不是我的』

『今日是今日畢、不能明天才收』

 

他就是聞風不動,他沒有大哭大鬧,但就是悶著沒表情,呆呆看著我,但怎樣就是叫不動。我覺得,原則就是原則,不論如何,你就是一定要收完,所以我才僵持不下。但最後選擇離開,是因為我覺得我們都需要冷靜一下,我手上的籌碼就是『媽媽陪他睡覺』,我的處罰是『剝奪他最愛跟媽媽睡覺的權利』,只有讓他情緒抒發掉之後,現況才會改變。

 

親愛的孩子,你要學會為自己負責任、再更獨立一點,雖然我知道,妹妹的到來要求你一夜長大很不合理,但是,你也到了該獨立一點的年紀了,對於自己的事務,不能夠再處處依賴爸媽,不僅要自己收玩具、還要自己穿褲子、穿襪子、穿鞋子、穿外套等,而我們,也應該多給你一點自己練習的機會,否則,你媽媽要一個人搞兩個小孩,很不容易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