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做了第一次液體皂-茶籽家事皂之後,發現液皂還真好用,開始深深愛上用液體皂,不過缺點就是用量好兇,很快就用完了,這樣成本感覺好高。= =

 

以前洗衣服都是固體皂,不過缺點就是弄濕之後的肥皂會殘留皂垢在浴缸裡面,咱們家的浴缸又是那種類似溫泉池,很多碎石子組成的,這種皂垢特別難清洗,這問題讓我困擾已久,所以才決定要改用液體皂來洗衣服。但是呢,洗衣服是咱們家老爺負責的範疇,我總不能去規定楊老爺要怎麼洗衣服,而小人衣服每天換洗,自然用量就變的很兇。我打的這鍋肥皂,看來只能撐一個月就用光光啦,大部分都是用在洗衣服上面,洗碗反而用量還好。

 

我用的配方70%椰子油、30%橄欖油,洗起來比上一款更不咬手。其實泡沫很多,只是一開始會改不了習慣,一般的洗碗精我媽都習慣倒一陀在大水盆裡,然後加水打出泡泡之後再來洗碗,所以他一開始覺得不好用(還好有我爸支持我,他覺得泡沫多、聞起來又很香),手工皂並不適合這樣的方式,我發現只要在海綿上面按兩次就足夠洗一家四口的碗了,海綿上加一點水之後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泡泡產生,而且茶樹精油的味道好舒服,終於不是那種討厭又讓人不舒服的洗潔精味道。

 

家事皂的液皂打起來其實真的很不費力,不過問題是現在天氣變冷啦,椰子油都凝固了,想到要溶油我就好懶惰,不過不溶就沒油可打皂。但到底要不要這樣做洗衣皂下去,我開始感覺到猶豫了,一個月用在洗衣服的成本就要80元左右,而且那還是用在手洗衣服上面,如果要用在洗衣機的話,那就更不划算了。

 

剛打完,準備保溫24小時後的皂。

茶樹家事皂

 

保溫後的皂呈現透明狀,把他撕成一小片準備來溶解

茶樹家事皂

 

用1:1的水分來溶解即可,靜置一個晚上就可以完全溶解。

茶樹家事皂

 

大功告成,裝進容器裡面~

茶樹家事皂

 

我是把整隻迷迭香浸泡在橄欖油裡面,但感覺油質好像開始變質了,還是別拿來做洗澡用的皂,只好拿來做家事皂啦!這個配方我還挺滿意的,下回可以把橄欖油改成便宜點的芥花油。

茶樹家事皂配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