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月以前就決定好要找月子婆,畢竟是最後一次做月子了(一定會是最後一次的),這個月子我想要真的好好休息,沒有本錢也沒人可以幫我出錢去月子中心,請月子婆我想應該是最經濟又划算的方法了。可以在家裡享受月子中心的服務,也舒適又自在多了。

 

原本是想找彭婉如基金會,在7月的時候就已經在網站上填好資料,不過彭婉如的動作慢一點,他們前後電話確認了三次,第一次在我填完後跟我確認基本資料,第二次是前陣子跟我確定是不是還是要找月子婆,如果要的話他們會幫我配對,第三次打電話跟我說10月份會幫我安排面談(但是是在周間上班時間,於他們的台北辦公室),感覺一點進度都沒有。於是我在查看看是否還有其他月子婆機構,找到了這間永馨到府做月子中心

 

我打電話過去稍做詢問,並留下資料,不到一週他就寄了合約書跟保母資料給我。保母就住在土城,離我家很近,於是我就約了其中一個保母直接來家中面談,我覺得在家裡談比較好啊,讓他大概瞭解家裡的環境、以及交通方式,而且我們家有兩隻貓、與一個好動的小人,我也想趁此觀察他與小孩的互動,還有他對貓的接受程度。原本我們約了一個週末的早上,不過卡在我得帶楊小辰去上課,於是改到下午面談。他一進來之後,多多就出來迎接客人了,楊小辰原本在房間睡覺,大概是翻到睡不著,後來也跑出來跟保母玩耍。

 

我們大概稍微聊了一下我之前的做月子情形,以及他的服務內容。之前我前10天是訂廣和月子餐,接下來才是我媽幫我煮月子餐。其實上一胎做月子的時候,我沒有感覺到啥做月子啊。雖然是不用勞動些啥,而煮飯有爸媽弄,但他們都弄一堆黑黑的東西,每天都在吃肉,而且一鍋東西通常都要吃很多天,便便出來都是黑色的,而中午我媽會來幫楊小辰洗澡,但他洗完澡之後就閃了,我媽一點都不想要在我們家多做停留(不習慣吧!),有幾次的經驗,我是裹著大棉被在暖氣機旁邊發抖著,但又不是乳腺炎,不得不承認生產後的體質真的很虛啊。不過這些過程我媽都不知道,老人家只覺得做月子就是弄吃的就好了。

 

這一胎我不想再吃那些黑黑的東西了,月子婆也有說,他們一定是三菜一湯,餐餐都會有青菜。有固定的菜單,可以在溝通菜色內容,到時候會在把菜單給我們,好讓我們備料。食材的部份,可以由我們準備、或月子婆代為採購,不過他是建議由我們買,因為由他們代為採購怕會有糾紛,我想也是。可能之後大部分食材會由我們買,但有些必須當天買,需要比較新鮮的食材(內臟類),屆時在由月子婆代買。接近生產前得去跟中醫師報到,請醫生開立生化湯及做月子所需藥湯的處方,

 

月子婆的基本服務內容包括:

A.產婦身體清潔準備(依產婦個人需求作準備)。(提醒自己:可能得事先買好沐浴用的藥草)
B.嬰兒身體清潔及臍帶處理照顧(不涉及醫療行為)。
C.產婦飲食處理(月子餐、茶飲、藥膳、點心、三餐食物烹調)。
D.產婦產後乳房護理及基本按摩協助與教導。
E.產婦衣物(洗衣機方式處理)及嬰兒衣物清洗(以手洗方式處理),晾曬摺疊。.
F.嬰兒基本照護(餵奶、按摩、手腳運動、母乳餵哺教導)。
G.協助買菜(採購金額實報實銷,亦可由家人自行採買)。
H.簡單家務整理(產婦嬰兒房間、衛浴、廚房、客廳等整理)。(月子婆口頭上說:一週兩次拖地)


以上每一家都大同小異,若請他們代為採購食材是不需另外付費,彭婉如則需加價。費用為4萬元/28天、每天9小時,如果低於這個天數,費用為『26天以下(1470元/天),20天以下(1500元/天),15天以下(1600元/天),10天以下(1700元/天)』,價位上比彭婉如便宜粉多。面談結束後,公司將合約書寄來給我,付完6000元的訂金,月子婆就正式敲定了!

 

我媽那個年代,其實很少人真的可以好好做月子。所以在他們老人家的觀念上,認為做月子就是吃麻油雞就好了。當我說我想找月子婆,一開始我媽只有淡淡地說『你預算ok就找啊』(言下之意就是你自己出錢啊,雖然我壓根沒奢望過我媽會幫我出啥錢),一直到我跟月子婆談完,詢問我媽是否有需要月子婆幫忙煮晚餐,月子婆可以幫忙煮家人晚餐,但我媽卻說『這樣我還要去你家吃飯,太麻煩了,不要』雖然我也知道我媽不愛來我家,但也太不愛了一點,明明隔一條巷子,上次來我家是楊小辰出生後的那一個月,這兩年多來在也沒來過了。然後,他又開始念『難道你不能自己幫小孩洗澡嗎?』,做月子不是最好沒事別動嗎?不是據說最好可以不要碰水嗎?雖然我不是這麼有禁忌,但,這句話也太傷人,然後再補一句『我們以前都沒這樣做月子』。唉,以前是因為很少人有好好做月子的觀念,但以前沒做好,不代表我就不該把月子做好啊,不是以前怎樣,現在這樣做就是多餘、就是不應該吧!?再者,我媽一直嫌貴,但他又沒有要幫我出錢,在怎麼貴,還不是我們自己自立自強啊。

 

反正,不管我媽怎麼說,月子婆的訂金都付了,至少請月子婆,我爸媽可以不用為了我的月子餐而操勞,而大家都輕鬆。接下來,就等著做月子吧!!我好想趕快卸貨啦!!已經被n個人問說我是不是快生了,肚子已經大到可以生了吧!?@@資

 

PS:若想要詢問月子保母的聯繫方式,請登入Pixnet留悄悄話給我,這樣妳才看的到我的回覆。不然就請Email給我喔!!!側邊欄有我的EMail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月子保母 坐月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