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肥皂真的很有趣,明明差不多的配方,打出來的外觀卻老是長的不太一樣。

 

這兩鍋皂是幫噗友搖擺天枰打的,一樣是一鍋給baby、一鍋給大人用。Baby有過敏體質,之前打的乳油馬賽皂應該就是最好的選擇,不加精油,就保持最原始的感覺,這樣也安全一點。很多人其實沒辦法接受不加精油的手工皂,因為那完全沒味道的感覺,偶爾還會帶著一種油味,或許會讓人不舒服,不過由於我一開始打皂就是沒在加精油的,所以我個人是覺得OK!只要配方裡面沒有一些味道詭異的油品,自然可以降低一些不舒服的油味。

 

這次的配方與上次不同的是,我把8%的葡萄籽油換成芝麻油,原因是,家裡沒葡萄籽油了。家裡的油庫存狀況不穩定,這也是為何我每次打出來的肥皂配方一定都不太一樣,一則是不喜歡一成不變,一則是很多比較常用的油很快就沒了,只好替換成其他油品。

乳油馬賽皂

 

而這鍋打給大人用的,原本我的想像它應該叫做『舒緩輕鬆皂』,輕鬆皂應該就是要泡沫多+味道香,這是一款給女人用的皂。夏天洗這樣的肥皂,一定很舒服。而且用了高比例50%的杏仁油、加上清爽感的芝麻油、保濕型的芥花油、泡沫多的椰子油,最後用薰衣草+迷迭香精油以及粉紅礦泥粉。這塊皂的確真的超香的,很重的薰衣草味道,不過當母乳+淺粉紅礦泥粉之後,就變成了偏紅的咖啡色,而且不知道是哪裡的問題,脫膜後幾天皂都還是很軟,理論上應該是不影響洗感,就是得等比較久的時間晾皂。與上回做的夏季美白皂,顏色又差異很大了。也因為做出來的外觀跟我想像的差很多,最後決定還是用油脂+精油命名好了,老是這樣命名,久了也覺得很單調啊。

甜杏仁精油皂

 

[乳油馬賽皂]

乳油馬賽皂 配方

 

[甜杏仁精油皂]
甜杏仁精油皂 配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