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有一天因為睡太晚、心想既然會遲到,不如早上待在家裡打肥皂吧。大概是我太摸魚了,再加上這個鍋的配方太頑固(我猜是葡萄籽油20%導致的),攪皂一個半小時以上,打到中午12點一點light trace的感覺都沒有,眼見著就得出門了,否則下午就會遲到。只好放棄,讓根本沒light trace的皂液入膜,就讓他隨緣吧,如果他跟我有緣的話,應該可以成皂吧。當時我心裡這樣想著,但是帶著不安的心去上班,路途上還是掛念著這鍋皂。(早知道會這麼懊悔,寧可把他打完就不去上班了)

 

最後,這個皂看似有成形,至少他有凝固,但是,油鹼並沒有完全皂化,仍有一部份沒有皂化的油浮在上層,一按壓就會冒出油來,底下成皂的部分,我猜想應該會有過多的鹼,這到底能不能用,我也不知道。我太傷心了,這是我第一次做失敗,沒拍一張照片,完全沒心情記錄。

 

後來,我決定拿這個失敗的皂做一下實驗。我把一部份的皂切碎後用熱製法重新再製,另外一部份則不動。一個月之後再來觀察一下兩鍋的差異,而至於能不能用,到時候再來測一下PH值,然後人體實驗後才知道。

 

也因為這次的失敗,是歸咎於打皂時間不足,讓我下定決定去敗一台電動攪拌器。我肖想很久。但是一直買不下手。畢竟一台要1700,只是為了做肥皂,要人怎麼買的下去。不過同事貓同學說的有道理,要先擴充設備,未來才可以賺錢。所以,我敗了這一台電動攪拌器,之後得用賣手工皂來把他賺回來。不過我現在光搞定老主顧的就來不及了,等到我有辦法接單的時候再來開張吧。

 

這鍋失敗的皂,決定把他重新打回來,以解心頭之悶。第一次用Cuisinart-CBS76電動攪拌器,我本來期待著7分鐘trace的效果,不過這鍋手動、電動輪流打,還是打了要45分鐘才trace。

 

聲音其實有一點大聲,一開始比較大聲,打了一陣子之後裡面的空氣漸漸變少,聲音就會比較小了。不過連續打個三五分鐘就會感覺到馬達整個好熱,彷彿快要燒起來一樣。所以我不敢用太久,只好手動、電動輪流打嚕。

 

 

一開始學打皂的時候,看到很多打皂前輩說,電動攪拌器其實只是比較省力,但不見得省時,不過又耳聞很多打皂前輩使用這台攪拌器都神速的縮短攪皂時間。至少目前我還沒感覺到他有多神速啦。而用電動的打,少了一種喇皂的感覺,其實還是怪怪的,手攪皂的時候比較可以感覺到皂液濃稠度的差異,電動打就得特別留意,否則一不小心很容易就over trace。

 

也因為有了Cuisinart-CBS76,做分層皂就沒這麼困難了。以前每次想做分層,最後都因為礙於手實在太酸了,不想繼續打下去,所以才做罷。

 

這次的配方使用了50%橄欖油,20%葡萄籽油,這兩種油的保濕能力強,橄欖油不用說了,保濕的極品,葡萄籽油容易被皮膚吸收,洗感清爽。加了竹碳粉,因為這鍋皂是要送給同事貓同學的,之前做的竹碳皂我們一致認為對於清粉刺超有效果,不過竹碳粉的洗淨力超強,難免會有一種緊繃感,希望這次加強了橄欖油的比例,可以稍微改善這個狀況。而迷迭香粉我承認只是加好玩的,因為幾乎沒有什麼迷迭香的味道啊。

 

本次配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