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應該是楊辰辰喝母乳的關係,他的身體一直很健壯,從出生到現在,真的幾乎很少生病,除了在兩個月的時候因為頭太大去亞東醫院檢查,不幸被傳染之外,就沒有再生過病了,偶爾會來點流鼻水,但那都沒有太大的狀況,所以我就再也沒有機會練習該怎麼餵他吃藥。當然,我是很不希望有機會做這種練習的。

 

上個星期四晚上保母打電話給我,說楊辰辰早上都"夯夯",體溫有點高,量耳溫最高到38.2度,有給他吃了一顆退燒藥,當天我又加班,到晚上九點才回到家,我看他精神很好,也沒有再燒了,於是決定早點帶他回去休息,先不要去看醫生了。畢竟當天晚上下雨,而且看個醫生還得耗費體力與精神,不如早點回去睡覺。當天半夜,楊辰辰睡的相當不好,體溫依舊很高,但又沒有高到38度以上,差不多都是37.8左右徘徊,我只好努力ㄋㄟ睡他,在他不舒服的時候,他只要ㄋㄟㄋㄟ就會比較有安全感。所以,當天晚上,我整個快要乾掉了。

 

隔日一早,我發現楊辰辰的第九、十號小白超腫的,我推測,這次的發燒應該是因為長牙的關係,立即去翻嬰幼兒保健全書來看,書上說長牙的發燒應該不會超過38.2度,而且躺著的時候會比較痛,所以他會一直想要爬起來,這些症狀都很符合,楊小辰當天晚上睡到一半就會自己突然爬起來,讓我更確定應該是長牙的關係。原本還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帶他去看醫生,到底要不要請假,但如果真的只是長牙,我想應該就沒事了,於是還是乖乖去上班,而保母當天晚上也說,這天的狀況好多了,沒有在燒了。

 

而這週一晚上,楊老爺又跑來說,楊辰辰一直酷酷掃,問我能不能早一點回家帶他去看醫生。回到家看他咳的的確有點嚴重,而我突然也想到,上個星期的時候,他多少還是有一點小咳,不過通常都是在睡著的時候,他偶爾會咳個兩三聲,但不嚴重,我也沒特別去在意他。但這星期似乎越來越嚴重,我也沒有在堅持不想去看醫生的念頭,還是去看一下好了。把症狀講完,也把上星期有發燒的情形講完,醫生很快地判斷,這是感冒。醫生認定上星期的發燒就是感冒症狀,但我還是認為只是單純長牙,他開了一些止咳的藥,回到家的路上就在煩惱著,到底該怎麼餵他吃藥,還有,到底該不該餵他吃藥。

 

小玄子這篇轉寄文章,點出台灣人對於感冒症狀依賴著看醫生吃藥的習慣,看醫生這段過程是不會讓感冒變好的(反而還容易在醫院跟診所交叉感染),頂多只是比較安心一點,而吃藥,是削弱免疫力的過程,凡而沒有給身體一點機會去對抗病毒。一直以來我是這樣的想法,再加上我自己的身體其實相當硬朗,一年來幾乎沒生過病,我的母乳,足夠給予楊辰辰許多抗體支持,我相信他可以自己好,就只是單純地很堅信自己的母乳一定會加速病情好轉。

 

不過,後來還是妥協了,希望真的有速效藥立即解決他的不適。這真的好嗎?也來不及去判斷了。第一次餵他吃藥,因為抓不住技巧,手沒握穩,把藥水整個噴在他的臉上。第二次餵他吃藥,我半哄半騙的,還試圖把要跟布丁和在一起,以為這樣可以掩人耳目,但還是被他發現了,所以只吃了兩口藥。於是有經驗的閃媽在噗浪上告訴我-『用湯匙壓住小人的舌頭,讓藥水順勢滑落喉嚨吞下肚去。』總之用強硬的方式,果然奏效,但是得換來一陣哀鴻遍野,這樣的方法試了兩次,兩天左右,楊小辰咳嗽的狀況就好轉了,現在沒有在咳嗽,晚上也不會咳到睡不著,老媽也可以睡好一點了。

 

第二次感冒正式結束,希望楊辰辰繼續保持強壯的身體,不要再讓我陷入到底要不要給他吃藥的困擾當中,也不要再讓我練習怎麼餵他吃藥了。

 


噗浪討論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