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挑戰回鍋油皂,初衷是希望朝向樂活生活邁進,但老實說,做完這鍋皂之後讓我卻步了。

 

回鍋油皂的作法跟一般手工皂是一樣的,不過由於回鍋油本身的油品比較複雜,而且會有很重、很臭的油味,所以需要加入一些配方,來改善這個問題。鹼水部分,我加入了『鹽』加強硬度、『糖』加強起泡性。只是原理我不太懂,在網路上爬文的結果,這兩個東西似乎是必加的。而改善臭味的部分,可加入檸檬或小蘇打粉,我太害怕那個臭味了,於是決定兩個都加,在油鹼混合的時候一併加入。

 

打皂的整個過程當中,我一直被回鍋油那詭異的臭味給"薰陶"著,相當之不舒服,但是還是得忍著繼續打。加完了檸檬與小蘇打粉,心想臭味應該會好轉一點吧,但是並沒有啊!依舊撲鼻而來,讓我好不快樂!我真是難以想像這一鍋皂我到底是可以拿來做些什麼~洗衣服?我超怕衣服洗完都是那種臭味、洗碗?我超怕碗盤上都是臭味!有些網友會加入精油來蓋過油臭味,但我覺得這樣~好傷本啊~還是別了!

 

我想,我會把他重新在刨絲,然後加入茶籽粉,先試試看拿來洗碗,我想茶籽粉的味道應該會蓋過油臭味吧~笑!據說熟成之後味道會變淡,我會拭"鼻"以待的。

 

回鍋油配方如下
皂化價如果是植物油較多 則為0.14  動物油較多 則為0.15(我也不知道什麼啊~)據說家用的回鍋油中,通常以棕櫚油為多,因此也可以棕櫚油的皂化價來替代。


 

打皂日:98/5/31
脫膜日:98/6/2
熟成日:98/6/30 一個月

 

[延伸閱讀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