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媽因為母乳剩太多,據說他是用那種工業用的冰箱在裝母乳的,也因為工業用的冰箱實在太大,所以母乳一袋一袋拼命擠,怎麼也塞不滿,於是剩了一大堆不知該如何是好。當然,最好的方法就是拿來做手工皂啦,這可是極品啊!我的母乳現在要擠出100CC都有困難,畢竟我已經不擠奶兩個月了,所以看到這種一大包一大包的冷凍母乳,整個開心了起來啊!

 

這塊皂是要給小朋友用的,所以決定以最適合北鼻的72%橄欖油做成的馬賽皂,這是最滋潤保濕的配方,而且使用的是浸泡紫草根一個月的橄欖油,紫草根可以抗發炎、有保濕效果,加強皮膚彈性。添加18%的棕櫚果油,具有天然胡蘿蔔素,對於修復傷口以及粗糙皮膚有幫助,再加上10%的雪白乳化油,加強硬度以及油脂的結合。另外添加了5%的蘆薈果肉,蘆薈應該不陌生,可助於肌膚保濕及防曬,trace後加入艾草粉,一方面希望能夠透過艾草為奶媽一家帶來平安,艾草粉本身具有舒緩緊張壓力的特殊香味,不需要添加精油就會有自然的味道,在睡前洗澡時使用,那樣的香味或許能夠讓人一夜好眠。

 

不添加精油,還是我的做皂的大原則之一啦,我反而比較喜歡透過中藥粉來帶出手工皂的自然氣味,畢竟手工皂崇尚自然,就應該用比較自然的方式來保存他的美好。不過,畢竟大多數的人都已經習慣市售香皂那種香到不行的味道,一時之間要接受這種沒什麼味道的肥皂,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適應啊!

 

這次打皂的過程,我非常有耐心的一小匙一小匙把氫氧化納加入母乳中,溶鹼是做母乳皂很重要的步驟之一,如果稍不有耐心,氫氧化納加的太大匙,讓母乳溫度飆太快,那麼母乳中的蛋白質等成分就會受到破壞,這樣就會被扣分了。還好,這次溶完鹼之後,母乳的顏色還是保持為原本的乳白色,沒有變成橘色了。


把三種油混合之後,因為棕櫚果油的關係,所以整個變成了紅色。但是之後油鹼混合,到肥皂完成之後,整個顏色又改變了。這就是手工皂有趣的地方啊。


用果汁機把蘆薈果肉打爛,整個很天然地入皂。

 

這一鍋皂打的比我預期的還快,才半小時就完成了。在light trace時加入蘆薈,馬上沒喇幾下就trace了,我趕緊手忙腳亂的入模,然後留大概一半下來添加艾草粉,沒有想說要特別去搞渲染,所以就整個加進去,看最後會搞成這樣子的變化。

 

等待了七天才脫膜,馬賽皂就是急不得,要有耐心的等啊。不鏽鋼膜即便已經先抹了凡士林還是很難脫膜,最後還是靠老爺的智慧幫我成功脫膜,還好沒有處以極刑進冷凍庫。而我跟Peggy訂的皂章以及土司膜也在我等待脫膜的期間送來了,所以脫膜的第一刻,我馬上迫不及待的想要拿來實驗一下啊!

 

Peggy皂章的使用說明有特別寫『要在手工皂不硬不軟、加上天時地利人和』的時後,蓋出來的章才會特別漂亮。的確真的是,因為剛脫膜,皂其實還很軟,整個印下去很卡皂,經常拔出來就掉了一小塊起來了,再加上我都一次壓到底,所以失敗了好幾塊。以下這個已經是稍微好看一點的了。


↑這一張拍的照片比較接近真實

 

於是決定隔天繼續奮戰,也因為晾了一天皂,表面的水分可能稍微少了一點,而且我試著不要蓋到底,整個比之前漂亮許多啊!!


成功的機率也比之前高很多,印上自己的名字,整個質感提高好多。

 

Peggy的壓克力章真的好用,蓋章的時機點真的得靠自己的經驗判斷,只要時間對了,蓋下去,真的不卡皂,超讚!這一塊皂章350元,當然不能只用一兩次,買了這個玩意,也正式代表著,我玩手工皂是整個認真了起來,要開始努力往專業邁進了。


很厚的深度,整個很好蓋!!


好啦,打皂也快一年了,沒想到從當初單純的想做一個母乳皂,到現在整個敗到欲罷不能。打皂之路,真的好傷本啊!不過也很感謝奶媽的支持,這是我的第一鍋代製皂,所以讓我非常小心謹慎,從發想配方到打皂的過程,可是注入我滿滿的愛心呢!這鍋皂我想應該會蠻好洗的,我可以偷A幾塊下來嗎,哈哈哈~

 

 

[打皂日]  98.4.17
[脫膜日]  98.4.24
[成熟日]  98.5.2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