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皂配方,以酪梨油及乳油木果脂為主要油品,一方面也是清庫存,趕緊把舊油用光,才有理由去敗新油。酪梨油及乳油木果脂相當適合用於乾性皮膚,或者北鼻這種敏感性膚質,酪梨油可幫助對付濕疹等皮膚問題,乳油木果脂容易吸收、有相當的保濕功效,還有防曬的效果。添加了沒藥粉,具有消炎收斂的功能,能清潔肌膚油脂,活血止痛消腫生肌。依舊沒有添加精油,我還是比較喜歡手工皂最原始的感覺。

 

 

每次手工皂完成後剩下來的皂邊我都會把他收集起來,搓成小球,作為下次打皂的配角。這回把他加入進去,每一塊皂切起來剛好都可以看到一個小圓圈,是最自然不過的裝飾了。而黑點點的部分,是沒藥粉,應該是沒有打勻的結果,但也顯得更自然純樸的感覺。

 

這回我使用的是不鏽鋼土司模,之前打竹碳皂的時候也是用不鏽鋼模,印象中脫膜時相當順利,但這回一點都不順利,入膜後三天,我開始嘗試要脫膜,但是他卻很頑固的一動也不動,不論我怎麼敲打,一直到第六天,我不想等了,直接處以極刑,進入冷凍庫讓他冷靜一下。隔日一早,還是脫不下來,我只好不顧外觀,用強硬的方式把一邊先敲出缺角,這樣才有比較可以施力的點把他整個弄出來。我想應該還是配方的關係,加上這塊皂的硬度不太高,INS值才114,所以才會這麼固執吧!

 

 

打完這鍋皂,我決定要去敗Peggy的壓克力膜了,據說壓克力膜的保溫性夠,而且不會有矽膠膜的鮪魚肚問題,再加上價格比矽膠膜便宜一點,否則每次都是因為脫膜不易的關係,搞的手工皂的賣相很差,這樣實在很可惜。為了往專業之路邁進,這點投資還是需要的啊。

 

[顏色有點偏黃了,實際上是稍微偏紫的]

 

此回這鍋皂,我相當滿意啊,外觀上因為加入了沒藥粉,搭配起來的顏色以及點綴的皂邊配角,整個就相當自然,沒有精油,但又能感覺到沒藥的那股純樸香味。四月之後,等天氣穩定回暖了,椰子油跟棕櫚油應該就會溶解了,我就可以進入瘋狂打皂期,手癢很久啦!!


本次配方如下

打皂日:98.3.20
脫膜日:98.3.27
熟成日:98.5.1

 

如果有打皂的同好,願意跟我一起分享手工皂的美好,歡迎來交換皂喔!也想把這手工皂的美好分享給朋友們,只是一直在想該怎麼送,是要來辦一個有獎徵答,還是要瘋狂抓抓樂(ex 踩人氣) 呢?好啦,我來構思一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