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,這是一鍋很昂貴的皂。光油的成本就要500大洋,但是,居然就這樣毀了。殘念啊!

 

命名為寶貝皂,因為這鍋其實是為了楊辰辰而打的,也因為是專門要給寶貝用的,所以用油一點都不心疼,剛買的高級米糠油、山茶花油、榛果油、黃金荷荷芭油通通給他倒進去,而溶鹼用的水我是用薄荷、檸檬草、香蜂草、綠茶,以熱水煮過後放冷來溶鹼,所以才會命名為草本寶貝皂。但是,我想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太自以為是,所以才會搞砸了這鍋皂。

 

上面撲的是之前左手香馬賽皂的皂邊,已經可以明顯看到外表都龜裂了。

脫膜之後是慘不忍睹,邊邊整個都龜裂,粉碎掉了。而那個黑黑的東西並不是發霉= =,是我無聊把一些茶葉給丟進去才會變降子。

雖然皂是成形的,但是相當容易碎裂,一切下去,整個醜到爆,而且坑坑巴巴。

很醜的肥皂排排站

的確不好看啊!再加上那自以為是的茶葉,很像是一塊發霉的蛋糕。

 

做出這樣的「鬆糕皂」我整個相當挫折啊!因為我還沒這麼失敗過!趕緊爬文一下,瞭解到底是問題出在哪裡。我猜想,應該是『失溫了』,以冷製法做皂必須妥善地控制溫度,油鹼混合的溫度必須相近,且控制在30~40度之間,入膜後也必須以保力龍或毛毯保溫。但是我這回的作法,就是整個太囂張。因為在之前看別人做皂的時候,有人曾經說過,他才不去算油鹼混合的溫度,反正就是把油跟鹼放到室溫就OK了,然後就可以混合打皂。於是我也用這樣的作法,畢竟在哪裡量溫度,等降溫很沒耐心,但我可能沒考量到現在是二月天,室溫的溫度其實也才20度上下,這樣的溫度去油鹼混合,應該是過低了。

 

根據有經驗的人說,這樣的肥皂不是不能用,只是會用得非常快而已。

 

於是呢,我開始思索著該怎麼辦,最後決定把這些肥皂拿去進電鍋。沒錯,就是大同電鍋。把這失敗的鬆糕皂切碎後放到膜中,進電鍋熱一下,肥皂就會重新塑型,但也因為重新熱製,肥皂在電鍋裡起了皂化反應,約莫一個星期之後,PH直就會降下來,這肥皂就可以使用了。但熱製法最大的缺點在於營養成分的流失,但也沒辦法,誰叫這是鬆糕皂呢!

 

整個都是廢物利用來做皂啊,我太窮買不起矽膠膜。

右邊是鬆糕皂,左邊是重新塑型的熱製(研磨)皂。

研磨皂是拯救失敗肥皂的一種方法,基本上就是把肥皂切好,丟進膜中,電鍋一按,就OK了。我還有特別撲上保鮮膜以防止水分流失,皂裡面是不需要加任何水的,要切記。別讓我一樣自以為是。

 

由於也是不知道看到哪一篇部落格的文章,也是有人說做研磨皂的時候應該要加多少比例的水,在第一批研磨皂中,我並沒有加水,做出來其實很OK,只是感覺有點硬而已。第二批做研磨皂的時候,我就在思考到底是該不該加水,於是我就實驗性的加看看,結果整個過軟、太濕。這第二批的研磨皂我想把他搞成分層皂,於是中間那層我加了迷迭香粉去染色,總之,做出來之後變成這樣子。

 

看起來還OK...但其實...

可能因為濕度不均的關係吧,底下兩層有加水、最上面那一層沒加水,於是分層皂,整個變成兩半了。

雖然還是不太好看..Orz

      

談談我對於這塊皂的想法吧!

 

每一次做皂調配方都要想很久,要想這塊皂是希望他有什麼生命力,要給誰用、希望能夠有怎樣的效果之類的,要有一些想法,才能夠比較具體的去落出油的比例。而這塊皂,原本就是預設要給寶貝兒子的,所以就很奢侈的把高級油全都丟進去。

 

山茶花油(苦茶油)幫助肌膚保溼,滲透性快,能使用於全身肌膚它又能在表皮上形成一層很薄的保護膜,保住皮膚內的水份,防護紫外線與空氣污濁對肌膚的損傷。

榛果油具有抗皺紋和再生功效,且由於能快速滲透皮膚而不留下油膩的感覺。

紅棕櫚油含有豐富的天然胡蘿蔔素,而且富含維生素A(類胡蘿蔔素)、維生素E (維生素E和生育酚)及輔脢Q10等抗氧化物質,具有修復傷口和粗糙肌膚的效果,對皮膚的效用很大。

米糠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、蛋白質、維生素等物質,較小的分子以致於比較容易滲透到皮膚中,能供給肌膚水分及營養,還有美白、仰制肌膚細胞老化的功能。能平滑的流動且適度的滲透到肌膚,不會有沾手黏膩的油質感。

黃金荷荷芭油富含維生素D、蛋白質、礦物質、對維護皮膚水分、預防皺紋與軟化皮膚特別有效。含有抗發炎、抗氧化及維修皮膚讓皮膚細胞正確運作的功能,適合油性肌膚與發炎的皮膚、面皰、溼疹。

 

以上可以想像,這塊肥皂對於肌膚不僅是保濕、還能有皮膚再生,對於寶寶偶爾總是會來一下的濕疹搔癢有改善的笑果,並且洗起來應該是清爽不黏膩。雖然他很醜,但是對於這塊皂仍然抱持著高度期待啊!

 

只是我不敢拿來送人了,因為實在太醜啦!!!
別人的文章真的不能完全採信,自己還是要稍微判斷一下才行啊!

成本大剖析...


算起來一塊100G的肥皂油的成本就要約33元,還不包括NAOH,如果再加上其他精油那成本就太可觀啦。其實做皂真的是一個敗家的開始啊!!這樣的錢去買市售的肥皂,應該可以用超級霹靂無敵久的吧...但手工皂,卻是一塊只能用個兩個禮拜了不起了。

 


 

[延伸閱讀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