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日晚上,在府中捷運站附近遇到一個有夢想的人。

 

說來也很有趣,因為我個人的時間錯亂,把星期三當成了星期四,所以才會機會遇到這樣一個人。

由於每週四老媽固定要去新埔捷運站附近擺攤,沒辦法幫我接楊辰辰,而楊老爺說週四晚上他們部門又要聚餐,所以我得自己去接楊辰辰。我一直惦記著這件事情,而昨天又剛好早一點下班,心裡面一直想著『要趕快去接兒子回家,今天老爺和老媽不在家』,整個把週三搞成了週四,於是捷運上我沒有固定在江子翠站打電話給老爺叫他來載我,因為我以為他去聚餐了嘛!很悲哀的想著等一下究竟是要坐小黃還是坐公車回家。搭小黃好花錢,但是可以早一點接楊辰辰回家,重要的是我不用抱著這傢伙走很遠的路,小黃可以送到家門口,搭公車又好費時,這樣不能趕緊接到兒子,還得耗時費力。

 

出了府中捷運站,原本心裡已經打算好要搭小黃了,招招手,一台空車居然沒停下來。突然間,念頭一轉,不然先去逛一下農會超市好了,難得早一點下班,晚一點去接兒子應該還好吧。最近又開始思考著可以打什麼樣的皂,心想去超市找一點靈感,說不定可以找到入皂的食材。晃完超市,還在猶豫著是要搭小黃還是公車,捷運出口排排站的小黃,偏偏沒有一台得我的緣,『還是先走一段路吧,說不定會遇到有緣份的小黃』,所以我決定先走路到北門街,再看看狀況來決定要怎麼回去。

 

就在板橋農會與麵包店之間,有一位年輕的學生,帶著一把吉他,他大聲地和路人喊著『因為我在湊學費,可不可以聽一下我唱歌』、『聽一下我唱歌,如果不好聽的話沒關係(意思是說如果不好聽可以不用投錢給他)』,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看到他,之前有一次來買麵包的時候,我就發現這個男生相當有趣,吉他彈的很棒,歌也好聽,他的外表俊俏,也算是個文藝美男子,他有一股熱情,不論在他路人們都匆忙的來來往往,但他一就做著他想做的事情,也等待著一個想聽他唱歌的人。之前遇到他,我沒有時間停下腳步,而這回遇到他,我決定停下來,聽他唱歌。

 

他看到我停下了腳步,就趕緊彈起吉他,不知道上一個聽他唱歌的人,是多久以前的事情。他唱了兩首歌,其實我都沒聽過,但這兩首歌的時間,我的世界彷彿是靜止的。我站在他的前面,但他跟我之前仍然是川流不息的人們,大家都忙碌著走著,彷彿電影中的情節,這世界是黑白的,但只有我跟他是彩色的,他為了我而表演,我聽著他唱歌,此時,我手中已經準備好一張百元鈔票,為什麼是100元,只因為我看他簡陋的紙盒子中僅有幾個銅板,或許需要紙鈔來點綴一下。他唱完歌,電影中的黑白情節也瞬間恢復成現實生活,我問他,這是他自己作曲的嗎?他說他剛剛唱的是五月天與陳小春的歌。我只好尷尬的笑著說『喔,真的啊,我沒聽過』,他問我『要不要聽我寫的歌』,當然好,於是我這回站在他的旁邊,聽他唱著他寫的歌。

 

這首歌叫做『為你寫歌』,或許裡面是寫著一段愛情故事,旋律與歌詞,都有打動人心的地方。而這樣的近距離聽他唱歌,我發現他吉他音箱上,寫著他勤練的紀錄,大概是因為用力彈弦,撥弦的手勢造成了音箱上一個弧形痕跡。突然間,我覺得我感動到有點鼻酸,我看到一個有夢想的人,不畏寒冷的冬天以及路人的冷眼旁觀,用他自己的力量,唱歌與吉他,彈奏著自己生命的譜曲,即便他是為了湊學費,那都是一件多麼瘋狂又具有夢想的事情。

 

他問『好聽嗎』,我笑著說,『好聽,很棒,你要加油!』我感覺到他的眼睛一亮,他很開心,一直告訴我『謝謝,上帝祝福你!』,他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吧,即便後來我已經離開他很遠了,但他還是一直大喊著『謝謝,上帝祝福你!』

 

我很開心,遇到這樣一個人,我想他的年齡應該也跟我差不了多少,即便是大學生,也才小我個5.6歲吧,但是,我沒有他身上的夢想,一種我覺得是瘋狂的夢想。思考著20多歲的自己,從大學畢業後,就過著一個穩定的生活,感情上的穩定,讓我提早步入了家庭,工作上的穩定,雖然換了幾個公司。前陣子,同事問我為何要這麼早結婚,我的回答是『因為我沒有想要幹嘛』,我的確是因為沒有想要幹嘛,所以早點結婚。我沒有想要環遊世界、我沒有想要出國讀書、我不是那麼善於社交應酬,自然朋友圈就沒有那麼廣大,我的工作狀況穩定,也沒有積極的想要往上發展,所以走一步算一步,因為沒有想要幹嘛,而步入家庭又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情,所以我做了這樣的選擇。

 

或許,在我眼中的『步入家庭』,是別人很大的夢想吧!但是,我這卻是因為我沒有夢想而選擇的夢想。

 

其實,我也沒有覺得這樣子不好,簡簡單單的生活、平平淡淡的日子,有自己的家庭、有自己的小窩,在20多歲有車子、房子、兒子,這是一個多麼大的夢想,而我又何等幸福。只是,人生中好像就是要過一點瘋狂的事情,才叫做完整。例如懼高症的我應該要去玩一下高空彈跳、挑戰環台單車行、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當背包客等等,這些事情,對於我這個在安定生活中過久的人,都是一種瘋狂,就像是那個彈吉他有夢想的人一樣,做一件讓自己一輩子都永遠忘不了的事情。

 

但是有了家庭,畢竟還是一種心裡上的羈絆,或許哪年哪日,我可以實現一件瘋狂的事蹟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