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100%椰子油打出來的純椰皂,幾乎用過的人都說讚,但聽說很不容易trace,得拿來練臂力,剛好家事皂快用完了,打算來挑戰一下!

 

從櫃子裡把油搬出來後,發現椰子油跟棕櫚油全部都凝固了,因為天氣冷了,要做皂顯得麻煩許多。由於我的椰子造跟棕櫚皂都是用牛奶瓶裝的,瓶口小,沒辦法挖油,所以只好使出隔水加熱法,很辛苦的才把要用的油給準備好。

 

這回我嘗試著用『冰塊』去溶鹼,我認為既然做母乳皂都可以用母乳冰棒溶鹼,那麼應該也能用冰塊溶鹼才是,如此會更好控制溫度。的確啦,用冰塊溶鹼溫度不會一下子飆的很快,不過也有點太慢了一點,我把所有的鹼都加入後,水溫才10幾快20度而已。不過我想這個方法可行,未來可以用一半水、一半冰塊的方式來溶鹼,這樣我就不用每次都要等降溫等很久了。

 

這回索性就用低溫的方式來做皂,油鹼混合的溫度設定在20多度。的確椰子皂不太好搞,我約莫斷斷續續地打了50分鐘有,後來休息一下子,才不理他個幾分鐘,就馬上trace到不行,得趕緊入膜了。

 

沒做過渲染皂,想嘗試看看,上網搜尋了一下作法:

1.將基底先上一層,然後再將小鍋緩緩倒入一小層次,再來一層基底,再來一層渲染色...以此類推,直到所有皂液全部入好模,接著用竹筷子插入模子到底,然後畫出線條,然後靜置保溫
2.直接將渲染色倒回大鍋後,不用攪拌,直接入模保溫。

 

我用方法一試試,把皂液入膜後,加入一層茶籽粉,在倒一點進來,再加入一層茶籽粉,接著最後用筷子隨便畫幾下。但因為技術太差,最後被我搞的很失敗,被老爺嫌的要死,看來我還沒抓到技巧,下回再接再厲。

 

半天之後趕緊切皂,再晚一點就會硬梆梆了。

 

這次用圓形的膜,加上失敗的渲染,搞的每一個都長的很像壽司。U_U

 

這個黑色中帶一點白色,感覺還挺有質感的。

 

近拍

 

近看其實還蠻失敗的!

 

把多餘的皂隨便捏了一個形狀

 

茶籽粉在農會買的,一包也才幾十元,跟無患子一樣是天然的清潔劑,大部分用於洗碗,拿來洗奶瓶也很OK喔!這款做的家事皂,拿來洗衣服、洗碗都可以用,至於用黑色的皂洗起來衣服會不會黑黑的?放心,不會低!會變黑色純粹因為茶籽粉遇皂液後的變化而已。

 

本次的配方

手作日:12/6
熟成日:12/20  (家事皂的熟成時間為兩週,比一般皂較短)

 

[使用心得]

很不適合拿來洗衣服,因為茶籽粉做皂後,會散發出一種詭異的臭味,而且衣服洗了之後,黑黑黃黃的茶籽粉顏色會停留在衣服上,雖然洗的掉,但是那種感覺不是很優!看來只能拿來洗碗了,下回再來做一次100%純椰皂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