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一陣子加班的時數一直再創紀錄,以往最晚晚上九點以前下班的我,今天打了九點十多分的卡,整個很不開心。

經濟不景氣的狀況,似乎並沒有在我的工作上有明顯的影響,在裁員聲、無薪假四起的環境下,網路廣告這一個行業依舊忙碌。我們其實是一個很可憐的行業,訂單金額的多寡並沒有影響工作量的狀況,反而客戶只會覺得網路應該是最便宜的一種廣告模式,所以要求我們用更低的金額作更多的事情。這是為何我這一陣子忙碌加班很重要的原因。

或許我應該感到慶幸,至少我暫時不用擔心工作上的問題,不過,我也不用孝想今年度會加薪,別傻了,這年代有錢領已經很好了。

傍晚時和順媽簡單幾句MSN,得知他全職媽媽的生活相當多采多姿。除了專心帶孩子之外,他擁有更多的時間去照顧自己心靈成長的部分,每週二固定帶孩子出遊、週三參加讀書會、週四參加親子共讀會,聽起來是一個多麼令人欣羨的生活。我羨慕的地方不在於他是全職媽媽,而是他能夠有精力去照顧到自己的成長,以及用更多的力氣去照顧寶貝們的成長。

當上班族媽媽,很多事情都只能想想而已。這就是上班族媽媽跟全職媽媽最不一樣的地方吧?

講講我的生活好了。

每天晚上七八點回到家,先回娘家吃飯,先感謝我爸媽體貼我這個上班族的辛勞,總是幫我帶小孩,讓我沒有後顧之憂,也感恩老爺,不論多晚都願意從捷運站接送我下班。但回到家後,楊辰辰通常嗷嗷待哺的覬覦我的ㄋㄟ,有時候我必須一邊吃飯、一邊餵他喝奶,在解決我的以及他的肚子之後,也差不多九點了,該回家去了。接著我得開始忙著幫楊小辰洗澡,而老爺則是忙著幫我洗擠奶器,老爺忙完後,得負責洗他的小衣,而我同時得搞定兒子睡覺,或者陪他玩耍。這可能是一天當中,我唯一有時間陪他的時段。最後等老爺洗完澡,接手,換我洗澡。但此時楊小辰是絕對不可能乖乖就寢的,他非得等我洗完,ㄋㄟ睡他,他才肯乖乖夢周公。隔日一早,我起床後,吃著老爺準備的早餐,接著擠奶,然後幫兒子換尿布,換衣服,餵他喝早餐ㄋㄟ,叫他起床,時間到了帶他去保母家,接著開啟著我日復一日的忙碌工作生活。

每一個環節都很緊湊,而我似乎也已經習慣這樣的節奏,只是,這樣窒息的生活,我可能有多餘的腦袋思考其他的問題嗎?或者,我有多餘的精力,去做其他的事情嗎?似乎很難擠出來,上班媽的時間,並不是像乳溝一樣,擠一下就有的。

我也曾經想過,如果我是全職媽…

或許我會舉辦一個板橋地區的讀書會,或者類似play group的團體,發揮過去搞社團的功力,舉辦一些寶寶或媽媽的活動。
或許我會去加入某一個社團組織,擔任義工,帶著孩子一同參與公益活動。
或許我會繼承家業,賣起童裝來,從我最熟悉的網路開始。
或許我會帶著孩子走遍全台北縣市可以去玩的地方,因為連我自己都沒有把他走遍一趟。
或許我會…認真的去把每一本關於兒童教育、心理發展、家庭教育的書籍看完,並且認真思考如何落實在孩子身上。

這幾個月以來,我居然連『閱讀』這最基本的都沒有達到,我工作上的瞎忙,已經掩蓋了我的正常生活,已經漸漸的侵蝕著我身為媽媽應盡的一些責任,剎那間突然覺得慚愧。

上班媽的主要悲哀在於『沒有時間』,所以很多想法,都只能想想而已,有規劃過的全職媽生活,其實也應該是可以像順媽一樣多采多姿,當然必須要有基本的後盾,支持著全職媽的生活,可能是實質上的經濟、可能是心理上的支持。我也一度幻想著,哪一天,很多想法不會只是想想而已,不見得一定要當全職媽,但至少可以兼顧工作以及生活上的品質,我可以一樣養家活口,但又能空出一些腦袋思考如何更妥善地照顧孩子,更重要的是能夠真正付諸行動,而不是每一個假日都拿來放空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