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月前參加了BBH的2月媽媽組成的M群(簡單來說,就是MSN版的聊天室),我們的北鼻年齡相近,於是經常在MSN上聊翻天,三不五時的聚會好像也很常見,而有幸大家知道我會做手工皂,也有馬迷想要做皂給北鼻用用看,於是給了我一個機會在家裡辦PA,順便教大家怎麼做皂。

當天做皂的過程其實還算順利,最不順利的部分應該是最後打皂的時候吧!全部的人都幾乎輪過了一遍,打了一個小時還不trace,不知道為何,我好像還沒做過要打這麼久的皂。由於已經打皂打到天都快黑了,其他馬迷們也都先行離開,剩下我跟老爺繼續奮戰,皂液開始出現light trace,我把剩下來的母乳冰塊倒了進去,過沒多久就trace了。早知道早一點丟進去就好了,也不用打到手快廢了。

最興奮的時刻莫過於開膜的時候嚕!先來秤重一下,這台電子秤重機是為了這一個聚會而敗的!

總重量約1.4kg。

這次做出來的手工皂,很明顯地出現了『果凍效應』,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,由於皂液入模後持續還有皂化現象,溫度升高,所以從內到外出現顏色的反應,這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消失。

做出來的顏色和家裡桌子的木頭色很接近

除了果凍效應外,這鍋皂還有『流汗』跟『白粉』的反應。

因為手工皂含有大量甘油,與空氣接觸後,甘油吸取空氣中大量水分,而在肥皂表面結成小水珠,據說把他擦乾後用保鮮模包住應該就會改善。

至於白粉(手工皂上面出現一層白白的粉末),好像也是因為溫差的關係,但背後的原理我目前還不了改。總之,這些現象都是正常的。

看起來很可口!

檢討一下,下次做皂的溫度應該要設定在40度左右,我每次都設定在50~60度之間,這對於母乳皂而言可能太高了,另外入膜後應該要用保鮮膜包住,避免甘油與空氣接觸造成水珠以及白粉現象。

這次的配方,添加的油脂都是最適合北鼻,冬天用這種皂最棒了,保濕不乾澀!我想應該是吧!

手作日:97/11/8
熟成日:97/12/20

 


 

[延伸閱讀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