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所謂有趴萬就會有趴兔,我希望這種戲碼演兩次就夠了,不要在趴三、趴四下去,否則我真的會趴下去!

這次堵住可不像上次把胸部蹂躪一下、摧殘一下,推開就好了。我整個不蘇湖了好幾天,才意識到原來是乳腺炎找上我。

上週一(10/20)那天晚上,因為楊小辰在大床上睡著了,當娘的我好心把床讓給他睡,自己一個人去窩他的小床,才70*150CM的位置,我一個170CM的人塞在那裡,僅蓋一條小薄被。半夜一直睡不安穩,一陣一陣地覺得好冷,接著開始覺得頭脹脹的,一直醒過來,感覺眼皮也好沈重,隔天一大早就醒來,身體不太舒服,早餐也沒胃口。一開始我感覺是全身的不對勁,擠完奶後我跟老爺說,ㄋㄟ頭上的小白點不知道是破皮還是堵住,楊老爺來摸了摸,他說『堵住啦!』。

那個小白點其實已經很久了,之前我一直認為是破皮,因為在之前我曾經以為有堵住所以拿針去挑過,不過挑完之後發現也沒有擠出啥東西來,於是後來也就沒理會他。而小白點也一直存在著,我想該是被我弄破皮才會如此,而且我也沒感覺到有硬塊或疼痛,但沒想到硬塊又再度悄悄地回來找我,趴萬的戲碼又只好重新上演。

蹂躪的過程依舊痛,但這回穿插有趣的小插曲。楊小辰當時已經起床,他看到爹娘在客廳上演限制級的戲碼,以為有好玩的可以餐一腳。結果楊老爺蹂躪我的右胸,楊小辰就扶著沙發、嘴巴嘟過來,搶著要喝我的左ㄋㄟ,就這樣兩顆胸部兩樣情,我的心情很複雜啊!

這次蹂躪的過程中,老爺從小白點上擠出了一個很像粉刺的的東西,原來是這個鬼玩意塞住了乳腺。蹂躪完畢後,我發現我也不行了。吃不下飯、頭痛欲裂、全身酸痛,看來得掛病號了,還好楊老爺這天也排休,於是由他把楊小辰帶去保母家,這可是他第一次呢!

接著那一整天我幾乎都在昏睡當中度過,而且幾乎一整天都沒吃東西,沒熱量補給,所以也沒擠出什麼奶,一整天才很勉強的有200CC,讓我相當鬱悶。

隔天早上起床,看來狀況好多了,稍有食慾,我終於也能正常的去上班。發現我的右胸整個紅腫,明顯兩個奶不一樣大顆,而且按壓就痛,我以為應該是蹂躪後的紅腫還沒退吧。一整天的身體狀況都還好,一直到晚上,天氣開始變冷後,我整個身體又開始極度不舒服了。頭又開始脹、回家的路上開始腰酸,整個狀況相當悲慘,那天楊老爺公司聚餐,我只好下捷運後自行搭計程車回家,希望能趕緊休息一下。

我回到娘家後,吃完飯,便小歇一下。我把自己包在棉被當中,開始整個身體發燙,臉好紅,頭很熱,我想把自己悶著,悶出汗來應該會好多點吧?但並沒有,頭越來越脹,不過沒有前一天那麼脹了。我爸媽一直認為我應該是感冒之類的,要我去看醫生,不過我總覺得,我沒有任何感冒症狀,就只是頭痛、全身酸痛、還有點發燒,不像感冒,不知道會不會跟乳腺有關係?而且我不想吃藥啊,吃了藥該就不能餵奶,現在庫存量不足,不能餵奶楊小辰該如何是好。不過這個想法ㄍㄧㄣ了兩天也只好讓步,因為我頭實在不舒服,吃了一顆普拿疼之後,疼痛有稍微緩和一點。

楊老爺晚上回家幫我刮個痧,出痧之後,突然覺得整個血氣循環,通體舒暢,頭也比較不痛了。隔天一早乖乖到婦產科報到,醫生說,硬塊還沒消勒,要我乖乖繼續蹂躪他,也開了陣痛藥和抗生素給我。醫生還在另外交代,乳腺堵住正確來說就是熱敷,冰敷雖然可以陣痛,但也會抑制泌乳,會減少奶量,所以想繼續餵的話,還是只要熱敷就好了。

我上網查了一下乳腺炎的資料,赫然發現:

中醫師施至玲表示,根據不同的症狀,乳腺炎中醫辨證論治主要可分為肝氣鬱結、胃熱積滯以及外邪侵擾型三種,包括:

一、肝氣鬱結型:一般乳腺炎或乳管阻塞的初期常見。症狀為乳房脹痛,結塊拒按,情緒抑鬱,胸悶,煩燥,表熱不甚高,也不覺惡寒,食欲不佳,舌淡紅苔薄白,脈弦。治療原則為疏肝清熱,散結通乳。可用四逆散或加味逍遙散加減。同時可配合按摩,由乳房向乳頭單向按摩,不要按壓腫塊的地方,促使乳汁排出不會瘀積在內。另外,也可以配合外敷,可用如意金黃散,或者野菊花、蒲公英等新鮮藥材搗爛外敷,每天1~2次。

二、胃熱積滯型:症狀為乳房腫脹塊痛,體表高熱,全身酸痛,頭痛畏寒,大便秘結,小便黃,口乾喜飲,舌紅苔黃或白膩,脈象弦數或洪數。治療原則為清熱泄胃,托裡透膿。可用瓜蔞牛蒡湯加減。

三、外邪侵擾型:症狀為乳頭凹陷或皸裂,刺痛難忍,懼怕嬰兒吸乳,甚至局部潰瘍發炎。治療原則為清熱袪風除濕,可用葛根湯合五味消毒飲加減。

『乳房腫脹塊痛,體表高熱,全身酸痛,頭痛畏寒』完全就是我這幾天的狀況,原來這類似感冒的前狀,的確就是乳腺炎所導致的。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。以後還是要認真擠奶,乖乖吃卵磷脂,不能過於輕忽啊!

後來又再度蹂躪了胸部一次,現在右ㄋㄟ應該是已經暢通了,不過明顯產量的確有下降啊!楊小辰,馬迷會努力的,但我也只能盡力了,寶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