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(6M25d)保母發現楊辰辰的體溫微燒,不到發燒的程度,不過就是比較熱一點點而已,體溫大約37度出頭,看來是還好,不過就是胃口不是太好,ㄋㄟㄋㄟ喝的很慢,但精神上還OK,有時候會懶爛的,但有時候又High到不行。

原本我初步判斷,也許是長牙作祟,  我似乎把這一兩個月他所有的不適都歸咎於長牙,不過也沒看到他的小白想要冒出頭來,依舊很害羞的藏在牙齦下不敢拋頭露面。

接著隔天,體溫依舊稍高,不過似乎白天還好,晚上比較燒,在即將入睡的時候他才開始表現出不適的感覺,很ㄋㄞ、一直要人哄抱, 量耳溫也差不多37度出頭,但他看來就是不蘇湖,整個晚上頻頻起床歡,我們兩個只好繼續輪班顧他,那幾天我工作處於爆炸階段(現在依舊),白天已經頭很昏,晚上頭更昏。

再隔一天,凌晨曾經最高溫量到37.8度,後來又降到37.5左右,他歡到又是整晚不睡覺,搞的我快要腦神經衰弱,保母說白天狀況仍然沒有改善,體溫依舊是那種微燒但沒發燒,但是精神和胃口越來越差,在保母家幾乎都在睡,於是辰外婆主動幫我們掛號,叫我們趕緊帶他去看醫生。

依照我看過這麼多媽媽部落格的經驗談,再加上我的觀察,初步的判斷應該是不需要看醫生的,他沒有發燒,自然不需要吃藥,我知道他應該是真的不舒服,但是不至於到生病的程度,他能夠進食,活動力也還好,這樣子的狀況去看醫生,絕對只是拿一包退燒藥回來。結果,的確如此,醫生交代,耳溫測量容易不準,當我們量到耳溫37.8度時,可能身體是真的發燒但誤判了,最好還是量肛溫比較好,超過38.5度在吃退燒藥,得注意之後可能會有玫瑰疹出現。

玫瑰疹,對後!我都沒有想到!

 

再隔一天,玫瑰就開了。一早醒來看到滿臉通紅的楊小辰,著實嚇了一跳。一開始還好,後來紅疹越來越多,越來越明顯,著重於臉部及軀幹處,手腳比較少。那一天,楊小辰的臉一直都是這麼賽,心情不爽到極點。
 


紅疹長滿身(手臂居然有五結@@)



頭皮上也有



除了出疹子之外,還伴隨著拉肚子,整整三天稀稀水水的便便,那種酸味讓人不敢領教。於是調整飲食,只吃粥跟母乳,現在拉肚子的狀況已經有改善了。

玫瑰疹來的快,去的也快,隔天從保母家回來之後疹子退掉許多了,只剩下一點點頑固的疹子殘留著,但精神胃口各方面都好許多,開始變回一條滾來滾去的活龍。 


一般以為玫瑰疹得發燒三四天才會長出來,原來像楊小辰這種只是體溫微燒也會出疹(真的是他抵抗力比較好嗎?),而且算算楊小辰只有微燒三天,如果量到37.8度的那天是真的有發燒,那麼發燒後的隔兩天他就出疹了,從開始微燒到疹子出完,總共五天的時間。 

據說這是每一個小孩成長過程難免都一定會長過一次玫瑰疹,但只要出過一次疹子就會有免疫功能(但也有例外,請見以下轉錄文章),未來比較不容易在復發了。這算是一種良性的疾病,所以就不必擔心太多,順其自然,生病也是一種成長,希望楊辰辰要學會堅強一點。





  • 健康100分﹕出過玫瑰疹 未必可免疫文章來源

    【明報專訊】十四月大的絲絲,連續高燒四天,媽媽非常焦急,先後看過三名醫生。到了第四天,媽媽發現絲絲身有紅點,便再帶她請教家庭醫生。醫生詳細檢查絲絲,發現她胸口、前腹及背部都呈現粉紅色一小塊一小塊的疹子。醫生替她量度體溫,發現燒已開始退了。醫生詳細檢查她的喉嚨、耳膜、眼部結膜、頸的淋巴核、肺部及腹部有沒有其他明顯不正常的徵狀。醫生懷疑她患的是玫瑰疹。媽媽卻不明白,女兒一歲以前已患過玫瑰疹,出疹子不是終生免疫的嗎﹖有沒有方法預防玫瑰疹呢﹖而患上玫瑰疹之後,有什麼危險及併發症呢﹖醫生詳細向媽媽解釋,有數種病毒都可引致玫瑰疹的,常見的包括人類迊疹病毒6B型及7型﹔人類迊疹病毒6A型也極可能引致玫瑰疹

    此外,某些其他病毒引致病毒疹,其徵狀也可與玫瑰疹非常相似。醫生通常靠臨脇判斷斷症,大多毋須替嬰兒或兒童抽血化驗。所以,患過玫瑰疹的嬰兒或小童,也有可能再次患上玫瑰疹。

    暫時沒有疫苗注射可以預防人類迊疹病毒6B、7及6A的感染﹔很多成年人都終生帶有這些病毒,他們可以透過分泌物把這些病毒傳染給嬰兒及兒童。暫時沒有特別方法預防玫瑰疹。出疹之前的發燒可以引致發燒抽筋﹔一部分出疹的小朋友,會有呼吸道及腸胃系統較嚴重的徵狀﹔這些病毒感染也可以引致中耳炎。可是,絕大部分感染玫瑰疹的小朋友,都沒有併發症。如果寶寶發燒持續不退,媽媽應當帶寶寶往同一位醫生接受詳細的診斷,而確定發燒的原因。人類迊疹病毒6B、7及6A也可能引致其他皮膚病﹔香港中文大學社區及家庭醫學系的醫生,便曾與其他專家合作,研究這些病毒引致其他皮膚病的證據。

  • Stephanie我的妞! - [ 6m] 中奬了!!! 玫瑰疹=幼兒急疹

  • 幼兒急疹護理須知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