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看著當乳牛的第六個月快要來臨,母乳之路的第一階段即將抵達,心情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雀躍,不過仍然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成就感,至少在我看到他那肥嫩又大顆的雙腿,以及那張和脖子連在一起的大餅臉時,我內心的激動比誰都還要亢奮啊!

趁著突然有fu的時候趕緊寫下一點感想,深怕之後一忙又忘記了。

其實,當乳牛也是一種很不錯的人生體驗,如果,別把『很累』這種事情放大來看,餵母乳是一個很幸福的事情,那種沒有距離的親密,我想我會懷念一輩子。我思考為何自己會持續走到現在,難道我真的是天生當乳牛的份嗎?我想不然吧!

大學讀心理系的時候(忘記以前有沒有講過,我大學時輔修心理、主修企管),老師曾經說過,運動員通常對於一件事情都可以相當專注且持久,尤其是長跑的運動員,因為跑步是一個耐力賽,有一種腦部激素控制著人類的耐心,這種激素分泌的越多,相對著你可能在行為表現上會更有耐力,更能夠在目標內達成終點,而研究證實,長跑運動員腦部這樣的激素特別多。因為聽過這樣的理論之後,從此以後我每次不論跑步競賽(學生時候蠻常被叫去跑步的)或者體育課800公尺比賽,到了快要終點的時候,我都不斷地跟自己對話『我要相信我可以做的到的,我要相信我腦部那種激素一定特別多(老師對不起,我真的忘了鬼激素的正確學名)』,或許我不會是第一名,不過每次當與自己這樣對話的時候,我通常可以在最後抵達的200公尺在超過幾個人。

這是一種對於目標的信念達成慾望,同樣也可以應證在餵母乳的階段。

餵母乳要抵抗的外在因素更多:
1.  生理上:睡眠不足、火氣大、天氣熱吃不下飯………
2.  心情上:奶量過少的焦慮、不瞭解母乳的公婆爸媽給的壓力、三姑六婆的輿論、寶寶好像老是喝不飽的心理壓力………
3.  社會上:三不五時來一個母乳缺乏鐵質的新聞謬論
4.  工作上:上班後該怎麼擠奶?主管或公司不支持母乳、沒有環境?

不過『擠不出奶來』,這絕對不是你要抵抗的外在因素之一,因為奶擠不出來,絕對不是生理問題,而是心理問題,是心情沒有調適好,是書沒有讀好,是應有的母乳常識沒有奠定基礎,但絕對不是你的體質擠不出奶來。

但是,你有多麼相信自己可以擠的出奶來,這就是信念的問題。

生產後的一個星期,我根本擠不出奶來,親餵真的很辛苦,他成天掛在我身上,完全沒有辦法好好休息,但是我從來沒想過要放棄,我當然還是會抱怨,還是會怨嘆餵母乳的苦命,但是情緒發洩之後,還是回歸到信念的最原始『我就是要餵母乳』,沒有為什麼,就是『我要』而已。

做月子時,我把醫院送的兩瓶亞培送給BBH一個不認識的馬迷,我趕緊把這個東西送走,因為我也擔心哪天我意志力薄弱的時候,會把奶粉打開來,寶寶只要習慣了配方奶,想要轉回全母乳那將相當困難,於是我杜絕一切可能與配方奶沾上邊的可能性,只希望讓自己存在一個可以支持信念的環境之下。當然我比較幸運,爸媽、公婆及保母都很支持我全母乳,所以我沒有三姑六婆的的閒言閒語,而且全母乳可以把他養成這樣子,更沒有人敢多說話了。

但是,難道我不累嗎?我累,而且我累死了。遇到挫折還有那種心裡的疲累才是最大的惡魔,因為要不要擠奶,就在你的一念之間,要不要親餵,也在你的一念之間,要不要改喝配方奶,也可能在你的一念之間(如果你家裡就隨時準備好配方奶standby的話),如果這一念之間,你選擇了少幾一點奶、不如用瓶餵吧(產後兩個月如果太長瓶餵會不容易建立奶量)、喝喝配方奶讓我輕鬆一點吧,那麼,餵(全)母乳的目標就即將一點一點的離你而去。

這都是自己的選擇造成的,而非『我擠不出奶來』造成的結果。當然,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最好的選擇,我的案例僅在我的環境下成立,我無法想像以及評斷別人的環境下應該要做怎樣子的決定,但是,我相信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,只是給予的方式不同罷了。

有時候想想,推廣母乳有時候真的很像是在做傳直銷,這兩者之間還真的有點像,同樣都得靠著信念來幹活!傳直銷的過程挫折艱難,所以必須透過精神喊話來告訴自己『我辦的到』,用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重重難關,而餵母乳同樣也是,每當正準備開始想抱怨為何半夜夜奶頻頻,讓我睡不好覺,為何上班得拼命擠奶,搞的自己相當忙碌,但是這時候千萬不能讓心中的小惡魔出現跟自己對話,我們同樣得用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情,『啊,怎麼擠這麼少奶?沒關係,多擠幾次就好了!』、『不會啦,雖然有點累,但是餵母奶真的很方便又省錢啊』,這樣的對話,只是為了讓自己的充滿正向的能量,別被負面情緒壓抑住,否則,ㄋㄟㄋㄟ遲早有一點會離家出走的……

餵母乳教我的是,無非就是『堅持』吧,有時候人要單純一點,要有一股傻勁,很多時候,不要去問『為什麼』,做了就是了,回頭一看,才會發現自己其實獲得的比失去的還多!





這是一篇自我激勵文,寫於產量銳減的這兩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