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有來一個屬於自己的碎碎念了,至從當媽之後。

有一次偶然間我到了一個必須填寫自我介紹的會員加入頁中,其中一欄是『興趣』,我對他白白眼,然後決定skip,不寫也罷。

我不喜歡自我介紹,更討厭寫興趣。我總覺得,我是一個多麼需要『慢慢咀嚼』、『細細體會』的人,怎能在簡單的200字自我介紹說明清楚?如果只是千篇一律『大家好,我是某某某、幾年次、來自哪裡、今年已婚、育有一子』,那又多麼的無趣!這頂多只是我個人的輪廓描述,但並無法從中瞭解我的內涵,所以每當來到一個新環境,又遇到被迫自我介紹的時候,我總是顯的相當彆扭,與平日開朗大方的我落差很大。

我討厭寫『興趣』,因為我是一個沒有興趣的人,正確來說,也可以說是興趣太廣。

還記得國小畢業紀念冊,就是那種一本花俏的小本子,大家會在上面塗鴉畫著『無忘我』或者『緣』之類的那種。興趣這一欄,我們可能會寫『壓馬路、聽音樂』之類,然後翻遍整本書,大家的興趣都相去不遠。從小到大,一旦遇到這種題目,我千篇一律都是寫『音樂、畫畫』。不過,其實我根本不是一個多麼有藝術氣息的人,我喜歡聽音樂、唱歌、學生時期學過樂器、會吹Saxphone,稍微會一點繪畫,國小老師把我的水彩畫拿去展覽,國中老師稱讚我的花瓶做的很棒,到現在我還留著那項作品,海報作品也拿過小獎,高中時期學校很多的POP海報都我畫的,大學時期我們最愛卡片DIY,泛舉邀請卡、ALL PA卡都是我們一起發想製作。

不過這些都僅止於皮毛,我對於我有興趣的事情,總是淺嘗而止。鋼琴學了老半天都還在拜爾,Saxphone升高三之後就沒碰過了,至於繪畫,我只是一個會copy的人,但根本說不上創意。或許是過於隨性的個性,以及那種三分鐘熱度,既然是所謂的興趣,我就不會強迫自己學習,所以以上這種藝術性的東西,沒有一項真正留在我的骨子裡,頂多代表著我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經歷。

長大之後,接觸了網路,於是我的興趣欄裡面多了『網路』這一個項目。

當年我是真的對於網路有濃厚的興趣,高二的時候(11年前)我就會用Outlook,我會用NetMeeting跟外國人聊天,我會去細細研究Windows裡面可以被解構的東西,把開機音樂改成李玟的『好心情』,這樣一打開電腦心情就會很好。網路上的新鮮事真的很多,適合我這種對於新事物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,不過這種熱情總是有一天也會消逝殆盡,當網路漸漸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,到最後反而成為了我的工作,那已經不能說是一種興趣,而是吃飯的工具,所以我再也不能把搞網路這件事情拿來自我介紹,因為那是我的飯碗。

音樂、繪畫,那不算興趣,搞網路,這不叫興趣。天啊,我怎麼成為了一個如此枯燥乏味的人。

其實我羨慕老爺的生活,至少他有他熱中的興趣。雖然那興趣在我眼中是多麼的不屑一顧,但是至少他在極至無聊,腦袋放空的時候,有一個情緒出口。他的興趣是看漫畫、看動畫、打電動,可謂名副其實的宅男,不出門都可以在家裡忙碌一整天,若是問他從漫畫當中有什麼konw-how,他還能跟你說出一番道理來。不是我討厭漫畫,而是我說了,我只有三分鐘熱度,我無法忍受一部漫畫拖很久還不演完,也沒辦法接受要我痴痴等待下一集出現的空窗時間,所以我只能看類似於小叮噹這種單集、不連貫的漫畫,至於看哈利波特已經是我的極致,一本這麼厚的萬言書,我居然能夠癡癡的等待這麼多年,可見得這本書的威力之強大。

每當我窮極無聊,懶人病發作的時候,我居然找不到一項事情可以做。我不想用電腦,因為平常上班已經用了太久的電腦,我不想看書,我已經很懶了,當然不想殺死腦細胞去思考任何事情,我不喜歡打電動,除了魔術方塊或泡泡龍這種幼稚園等級的遊戲,更別說看漫畫了,老爺的漫畫堆很少有我的菜。

沒有興趣的人生,真是空虛啊!

突然想到陳安儀新書-『孩子,我要教你怎麼愛我』當中的一個單元,他說他不這麼重視孩子的學業、反而重視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,而這些興趣是可以陪伴孩子長大,作為孩子未來情緒的出口。當無聊、當心情低落、當人生失志的時候,這些興趣可以陪伴走過低潮,讓鬱悶的情緒找到抒解、找到發洩之處。

原來,有沒有興趣,是多麼重要的事情。我想我終於找到我無趣人生的重要關鍵了。



[ps: 陳安儀的新書真的好看,改天在來專文介紹,等我有空的時候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