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過一次母乳皂就上癮了,迫不及待要趕緊來嘗試第二次,這回,我決定用另外一種作法,看看會有什麼不一樣。

基本材料有:

  • 乳油木果脂:100克
  • 棕櫚油:150克
  • 椰子油:150克
  • 酪梨油:90克
  • 水:260CC(我用母乳150CC+過濾水110CC)
  • 氫氧化納:74克

正所謂工欲善其是,必先利其器,ㄍㄟ西部分有:

  • 大油鍋一個:混合油鹼用
  • 打蛋器一個:混合油鹼用
  • 塑膠手套:氫氧化納是強鹼,還是戴手套保護自己比較好
  • 100度溫度計
  • 小碗一個:用來溶解氫氧化納


首先先用水溶解氫氧化納,水的部分我特別用濾水器過濾過的水,一般水可能會有雜質。


上一回是用母乳溶鹼,必須一小匙一小匙地慢慢倒入,避免母乳的成分於溶鹼過程受到破壞,而這回改成半水半乳,操作起來的確簡單多了,不用像上回得小心翼翼的溶鹼,深怕差錯。我一匙一匙地將氫氧化納倒入水中,稍微攪拌一下,接著就放在陽台處讓他冷卻,此時的水溫已經超過40度,我的目標是讓他降到40度,但發現他實在降的太慢,後來我去找一個更大的碗、加入冰水,隔水降溫,讓降溫速度稍微快一點。



鹼水降溫的同時,我進行油脂混合的動作,我這次使用的『乳油木果脂』個是固狀油脂,得透過隔水加熱才能讓他完全溶解,相同地,油脂一樣要加熱到40度左右,才能夠與鹼水混合進行下一個步驟。


等到油鹼的溫度相近,在油鍋外加入冷水、冰塊、冰寶等任何可以降溫的東西,把鹼水倒入油鍋當中,用打蛋器開始攪拌,接著再將母乳冰棒倒進去一起攪拌,因為母乳的低溫會加速trace(呈現美乃滋的濃稠狀),所以接下來的15~20分鐘左右,母乳皂就即將完成嚕!

其實步驟一點都不難,最累的就是後面這個動作,必須一直不斷地打皂,所以有些專業作手工皂的人會去買自動打蛋器來用,不過我這種初入門的還不需要太高級的ㄍㄟ西啊~(誰知道我是不是三分鐘熱度呢?)



trace後倒入準備的容器當中,這回使用這種長型的紙盒,超好用的。這個時候母乳皂的顏色偏綠,應該是因為有加入酪梨油的關係。接著把它放到一個可以保溫的地方,我準備了一個紙箱,裡面放了保麗龍和報紙,把他收到一個陰暗的小角落,等待脫膜。



過個兩天,48小時候準備要來脫膜了。不過不知道為何,上面母乳皂上面感覺像是爆開了一個小洞,我在猜,可能是有點保溫過頭了。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夏天其實是不需要特別保溫的,這種炎熱的天氣就已經足夠保溫了。


把紙盒整個拆掉,彷彿開花一樣。接著就拿這整條切成一塊一塊地,大功告成。

不過很奇怪,為何最下面有這種咖啡色出現,感覺還有一點濕濕的~不知道怎麼了@@



切成塊狀後~



來跟我們家小熊拍一張吧!這時候的顏色其實是有一點綠色偏咖啡色~



過了兩星期,就變成了真正的綠色了。右邊是第一批、左邊是第二批,顏色差異很大呢!真是期待接下來成熟後,到底這母乳皂用起來是什麼感覺呢!

 

[本次母乳皂成分介紹]
這回用的乳油木果脂和酪梨油具有相當滋潤的特性,超適合給北鼻用的~

椰子油—硬油  Coconut Oil

椰子油得自乾椰子肉(Copra),來自椰子(Cocos nucifera)。新鮮椰肉亦可使用。這是一種淡黃色或無色非乾式油,於攝氏20℃以下會呈現固狀。椰子油用於肥皂、化粧品或盥洗用品、製造潤滑油脂,人工洗濯劑、洗衣及清潔用品以及製造脂肪酸、脂肪醇、甲基酯類等。精煉椰子油可以食用並且用在如人造奶油、膳食補充等產品。

可說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,富含飽和脂肪酸,可做出洗淨力強、質地硬、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。但洗淨力很強的皂難免會讓皮膚感覺乾澀,所以使用份量不宜過高,建議不要超過全油脂的20%~30%左右。

椰子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,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。

棕櫚油—硬油  Palm Oil

棕櫚油是油料棕櫚果肉中取得的植物脂肪。主要來源是非洲油料棕櫚,它原產於熱帶非洲,亦產於中美洲、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。棕櫚油經由萃取或壓榨取得,且依其狀態以及是否經過精煉,可有各種不同的顏色。它們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,與得自相同油料棕櫚的棕櫚仁油是可以藉此加以分辨的。

棕櫚油用於製造肥皂、蠟蠋、化粧品或盥洗用品,當作潤滑劑,供熱浸錫塗佈及生產棕櫚酸等使用。精製棕櫚油則供食用,例如:當作油炸油,以及製造人造奶油。

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,可做出對皮膚溫和、清潔力好又堅硬、厚實的香皂,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,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。建議用量20%~30%。

棕櫚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,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。

酪梨油  Avocado Oil

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A、D、E 、卵磷脂、鉀 、蛋白質與脂酸。油質沉重, 能深層穿透、軟化肌膚,非常容易讓皮膚吸收。最適用於乾燥缺水,日照受損或成熟肌膚,對溼疹、牛皮癬有很好的效果。營養度極高,亦可用於清潔使用,其深層清潔效果佳,能促進新陳代謝、淡化黑斑、預防皺紋產生。

酪梨油是製作手工皂的高級素材,做出來的皂很滋潤,有軟化及治癒皮膚的功能,能製造出對皮膚非常溫和的香皂,很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的人使用。建議用量30%。

乳油木果脂 Shea Butter


原產於非洲,常態下呈固體奶油質感,由非洲乳油木樹果實中的果仁所萃取提煉。

在非洲中被傳說為「青春之樹」,樹齡可達三百餘年,它的果實食用營養價值高,果仁所提煉的果油,被非洲婦女用來維持肌膚的健康,具高度保護及滋潤的效果,讓她們得以對抗長年的風沙及炙熱的陽光,同時它的葉和樹皮也可用來治療疾病 ,而這些採收及製作乳油木果油是婦女代代相傳的一種工作,幾近以慎重及神聖儀式般來完成,因為乳油木果油的獨特成分是大部分其它植物油所無法取代的!因此被他們視為上天所賦予代表一種神聖、長生及青春表徵的物質。

據分析乳油木果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群,可以潤澤全身,包括乾燥和脫皮的肌膚以及增加髮絲光澤柔嫩,可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,具有修護、調理、柔軟和滋潤肌膚的效用。防曬作用佳,可保護亦可緩和及治療受日曬後的肌膚。

和蜜蠟混合隔水溶化,可製成簡易的護膚及護髮的營養劑,若再加上一些具有滋潤效果的植物油(如甜杏仁油、橄欖油...等)可製成護唇膏及面霜,甚至可用來保護指甲(因指甲油含有有機溶劑的化學物質,會對指甲造成損害)也可用在治療指甲邊緣的脫皮。

適用乾燥、敏感、經常日曬及需要溫和滋潤的肌膚,嬰兒亦適用。是手工香皂的高級素材,做出來的皂質地溫和且較硬,建議用量15%。

[資料來源]

母乳皂教學講義,有需要的請來這裡下載喔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