搬家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,尤其是在整理很多瑣碎的小東西,很多東西,丟也不是,不丟也不是。最終會在空間的現實考量上,把一些對自己比較不重要的東西扔掉,但是扔掉他的同時,心裡仍然在滴血的。

這種心情,大概只有我這種戀舊的人才能體會,老爺倒是在一旁鼓掌慶賀,終於我扔掉了一些他眼中的廢物,他搬東西的時候可以輕鬆一點了!

從小到大朋友寄來的信件、卡片、即便是學生時代同學間互相傳遞的小紙條,我都一一把他整理在一個抽屜盒當中,不過呢,礙於這幾年的收到喜帖開始暴增,這個抽屜盒早沒有多餘空間,而且,真的很重,我只好狠下心來把一些東西扔掉,但是該從哪裡著手,很煩惱,所以我只好再把所有的信件翻出來重新複習一遍。


這一大疊大概是國中、高中時的耶誕卡片,國小的在幾年前以經被我清空一次了。這些耶誕卡片絕大部分是一些沒太多營養的祝賀詞,不過,我以經複習到光看封面就能辨別出這是誰的字跡,誰寫來的卡片。


而這裡面的卡片及信件,對我而言是『比較重要』的,因此我用寄件人來分類,很多朋友,過去都有通信的習慣,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應該是大學吧,那些用手寫的溫度,似乎開始漸漸淡卻。每次都想在提筆把那些東西找回來,但是又卻筆了。不知道是在害怕什麼。


這封信,對於我的生命有一種初始的意義。

國小五年級之前,我讀的是台北縣『中山實小』,家附近的『大觀國小』建成之後,我們一大群學生於是『舉校遷離』,從大觀路二段步行到大觀路一段,迎接我們的新學校。而在中山實小的階段,應該是四年級的時候,我喜歡上坐在我附近的一個小男生,遷校之後,我鼓起勇氣寫了這輩子第一封情書,告訴他『I Love You』,他的信件裡沒正面回答這個問題,附上了一張小小卡片,用著稚嫩的字跡,還附上的一個小禮物,而這個禮物至今仍然被我當寶一樣。

在這麼說,這也是人家的第一次嘛!(羞)


他的禮物就是,小桃子玉佩一只。這封信被我至今保留如初,都過了10多個年頭,現在看到這封信,還會笑啊!


以上的東西,我將那些被我歸類於沒營養的耶誕卡片扔掉了。這個時候,通常就是一種友情的考驗,哪些朋友對你而言是重要的,哪些朋友是不重要的,大概從扔掉的卡片中可以略知一二,如果不小心扔錯卡片,我還是會在成堆的垃圾當中把他找回來,但是,也不代表那些扔掉的卡片,那些人,就對我不重要,再怎麼說,我也將他保存了好幾年,反覆的閱讀過好幾次,只是,有時候我得被迫選擇,將一些回憶清空,這樣才有更多的記憶體可以容納接下來要應付的回憶啊!

接下來的另外一批東西,是大學社團時我們親手做的、還有學弟妹們親手做的小卡片,這更是令人難分難捨。因為,這些東西,真的幾乎都是『純手工』。

想想真是佩服以前怎麼有哪麼多閒時間,每天都在做這種東西,任何的一個社團活動,我們一定要用墨水筆自己畫通告,然後印出來,逐一分送到學弟妹手上,期中期末考前,每個人都在忙著K書,我們在社辦忙著做ALL PA卡,然後趁著考試前一週送到宿舍給學弟妹,依照活動的重要性,某些活動還會特別製作卡片,搞的美輪美奐,只為了讓學弟妹們看到我們對於這個活動的重視度,可以賞臉來參加一下。那更不用說各項大大小小的營隊,任何的手冊都是我們用墨水筆一字一字寫出來的,連名牌都要搞得很精美。

我當然知道這些過程的辛苦啊,所以這些東西真的讓我超級捨不得丟掉的。但是我非得從中選擇一些東西,否則,我們新家真的沒地方可以擺這些東西了。


這些卡片,大部分都是學弟妹們作給我們的邀請卡或感謝卡。


而這些卡片,大部分是我們當初幾乎快要放棄學業搞出來的ALL PA卡,還有學弟妹們送的ALL PA卡。


另外這裡就是一些營隊時作的名牌…


當時,我們有一位超級愛做ALL PA卡的總幹(總幹事,簡稱總幹),下圖除了那隻蝴蝶之外,另外三張立體的卡片都是他一人熬通宵做給我們幹部群們的,大概是真的『有做有保佑』,至少我們在大二跑社團的過程中,沒人被二一,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。而那張蝴蝶卡片,可是費盡了大家的心思,考驗我們的眼力及耐力,那不過就只是一張母親節義賣的邀請卡,但是,我們的用心程度,由此可以想像啊!


底下那張『后里成功』可是我想出來的點子,把原稿拿來掃瞄一下,用photoimpact加點字,改一改,然後彩色列印出來,就變成了一張超簡單、但是個人又覺得超有創意的ALL PA卡啦!


這張卡片是福哥送給我的,為何會寫『人哲就算了…』這也是有故事的。

中原大學是基督教學校,大家這輩子一定要修兩堂課,一堂叫做宗教哲學,一堂叫做人生哲學。而敝人很不幸的在大二跑社團的期間,修到了一堂『早上八點』的人生哲學課程,為何會修這堂,純粹衝著那個老師是出名的好過,所以義不容辭的趕緊搶上這堂熱門課程。但,大學生沒有人八點起床的,真的,尤其是當時我們幾乎都是半夜三點才睡覺,有時候是在學校裡看著日出,要人八點起床上這種會讓人更好睡的課,那不如還是在宿舍裡面睡到飽比較划算。

我的印象中,那堂課我整個學期沒去過幾次,最後怎麼PASS的,有沒有考過試,有交過報告嗎?完全想不起來。


營隊裡面,好像總少不了一些要嚇人的活動,稱之為『夜教』,而在夜教當中,扮演『死人』、『鬼』這種不吉利的角色,都得在活動結束後領一個紅包,象徵性地放了一塊錢,去去霉氣。我當時應該是演一個白衣女鬼吧?印象有點模糊了。不虧我們是服務性社團,紅包袋當中還是要裝一個立志小紙條,用傳統的墨水筆寫著。

這句話,現在聽起來分外有感覺啊。


大學社團的任何一項東西,我幾乎都留下來,包括當時會議的筆記本,任何活動留下來的紙本,我用一本厚厚的資料夾把他分裝清楚,至於這些零碎的小東西,我只能留下那些我覺得特別有感覺的,而大部分都是我們這屆做的一些卡片,還有學弟妹寫給我的一些卡片,許多太公式性做成的卡片,我也只能跟你們說抱歉了。不過至少我都有拍照留念喔,學弟妹們可別來抗議,有些東西,還是讓我留在心底就好了。

清掉一堆舊東西,五味雜陳啊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