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二屆的星光幫中,我最喜歡的是林宜融,大概是因為被她那種獨特的古典氣質吸引,而且,她是所有人當中最不做作的,每星期五的星光幫,我最期待是她帶來的歌曲。渾厚獨特的嗓音,讓人永遠聽不膩,而他的歌曲當中,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一首-同手同腳。溫嵐寫這首歌獻給他的弟弟,而宜融也唱這首歌獻給她差七歲的弟弟,那麼,讓我借花獻佛一下,我也想把這首歌送給我的弟弟們。



我有兩個弟弟,一個小我一歲、一個小我八歲,其中的大弟,我已經有半年以上沒跟他講過一句話,看過他不到五次,通常都是在半夜我爬起來上廁所的時候,才會匆匆一撇。

為何會如此?其實我至今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,我跟他之間的代溝,似乎比小我八歲的弟弟還要深、還要難以跨過去。

應該是這樣子,在大約七八個月以前,有一天晚上我接到他的電話,他說他的摩托車不能動,現在人在環河道路上,要請人去幫他把車子載回來,當時,他人在中和,事實上離我家是有好一大段距離的,於是我問他,有沒有辦法先找附近的修車廠,他的口氣開始不耐煩,而我又幫不上忙,因為,我真的不知道他人在哪裡,台北縣的環河道路如此長,又是晚上10點多。或許那時候我口氣不好吧?接下來,我媽聽到消息後,在撥手機給他,他就不接了。

然後,他就真的再也不接電話了。

從那件事情之後,我再也很難有機會看到他,他開始過著孤僻的生活,晚上回家通常是大家睡了之後,或者,一回到家馬上關上房門,只有洗澡的時候會出來,再也不跟家裡吃飯了,不論颱風天、下雨天、連休假日,他都不在家,他在哪?沒人知道。他開始快轉他的人生,z彷彿命運好好玩這部片中的劇情,他錯過了家裡的聚餐,錯過了跟爺爺奶奶吃飯的機會,也快要錯過他應該喜悅當舅舅的那一刻。等到他真正認知這個家庭的變化,不知道那是民國幾年了。

我媽說,我弟很在意那天我的口氣。OK,在我承認我那天口氣不好之前,我也必須告訴他『真的,凡事要靠自己,你已經過了25歲,早就該獨立了。』我大弟頭腦很好,讀的是台北市的公立研究所,但是,他從來沒獨立過。他沒洗過自己的衣服、沒曬過自己的衣服、沒吃過自己煮的飯、沒用自己賺來的錢付過學費,他堅持住家裡,不讀南部學校,只因為他不喜歡做以上的事情,在家裡面,有老爸老媽會幫他打點好所有的事情。這個宅男,就連修車都堅持要在家裡附近的某一家修車廠,這或許是他為何在那麼晚的時候,但仍然堅持不肯把車拿去修,還要勞駕家裡的人幫忙。

在我的25歲,早已結婚,早已出社會工作,早已經濟獨立,或許,用我的眼光來看他,對他很不公平,但是,都是吃一樣的米長大,都是同個爹娘生,為何會有這樣大的差異,讓人不解。

這七八個月,我爸媽跟他互動的方是就是『在他的桌上放錢』,我爸媽會擔心他錢夠不夠用,於是定時就會塞東西給他,我爸偶爾會放一些餅乾在他桌上,還有一些現金,而隔天,現金不見了,餅乾還留在那裡。這一幕,讓人好心酸。(寫到這裡,我哭了..) 我不喜歡我爸媽這樣對待他,我認為,這是寵壞他,放任他這樣的行為繼續下去,而他似乎一樣可以予取予求,反正,他什麼事都不用做,自然寫他名字的帳單,都會有人幫他繳清。我跟我爸說『說不定他有在打工賺錢,幹嘛幫他繳學費』,是啊,說不定,學費到底應該是他要負責,還是他爸媽要負責,如果連他都不關心自己的學費,作父母的為何要替他關心呢?

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激烈性想法,到底是不是對的,我跟老爺討論過,如果以後我的孩子用這種激烈性手法對待我們,依照我們兩個人的個性,我一定不會當軟弱妥協的那一個。在這25歲早已經該獨立的時候,他不理人,我就不可能給他錢,我不會幫他付帳單,我不會洗他的衣服,我不會幫他做任何事情。我絕對不寵人,既然他要自我獨立,我會讓他徹底的獨立,我要他為自己負責。

但是,有一次我跟我媽聊,我也可以體會當媽的心情。我媽說,畢竟,孩子都是自己養的,不論怎麼樣,家人都必須要挺他,不論他在外面做了什麼事情,家人可以給他的就是當唯一的後盾,給他吃、給他住,我爸媽也只能養他到他當完兵,那個時候,他就要真正靠自己了。不過,那時候,我想他以經27歲了。

我知道,我弟是一個不懂得表達的人,某部分他遺傳老爸的個性,不會去跟人講好聽的話,但是,他的關心經常是在內心底,例如,我結婚之前,他曾經寫過一封電子賀卡給我,這是這輩子,我收過他唯一的一封email,他偶爾會做一些令人貼心的事情,也許因為他平常都不苟言笑,所以,當這些行為發生的時候,別人都會感動的亂七八糟。我知道他的本性不壞,但是,骨子裡有一種硬個性,當那種硬個性使然的時候,他會作繭自縛,然後活在自己孤僻的世界當中。

這一首歌,讓我想起這個七八個月沒講話的弟弟,我們都是同一個爸媽生的,只是時間不同,我也希望能夠跟你同手同腳的走下去,但是,我除了很希望,但又能如何?在沒多久,我就要搬離這個家,依照這樣的邏輯,以後要見面的機會更是渺小,我不相信一件小事情,可以讓你在意這麼久,如果是,那我真的不知道,該如何定義『家人』的意義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